二两肉松

To see the world as it is and to love it

年华

*架空,校园au

*如有不妥,欢迎指出


   九月的天气依旧燥热。昏暗狭窄的房间中,只有一台老式的吊扇“吱呀吱呀”地转着,搅动这黏腻腻的夜色。空气中弥漫着烟草的气味,斜靠在掉皮的沙发的男人盯着指尖上忽明忽暗的烟怔怔出神,眼角的那枚泪痣较平日更添几分疏离,像是沉溺在自己的世界里,就连烟灰掉在大腿上也浑然不觉。

   “怕你说那些被风吹起的日子,在深夜收紧我的心,日子快消失……”被随手丢在茶几上的手机突然响起,这铃声不是原唱的版本,本是低沉缱绻的男声,在这样寂静的夜晚,竟显得有几分突兀。男人起身把烟捻灭,伸手拿起手机定了定神,走到窗边按下了接听键:

   “敬亭,事情处理的怎么样了?你这孩子怎么都不给家里打个电话,我和你爸爸怪担心的。”

   电话另一端的沉默太重,让人忍不住确认是否真的有人接听:“敬亭?”

   “嗯,妈,我在听。”白敬亭清了清喉咙。不知是太久没喝水,还是太久没抽烟,平日清亮的嗓音此刻略有些沙哑,像被敲碎了糅进这暗夜之中。“事情办得差不多了,您放心吧。今天下午我去学校看了看孙老师,晚上就住在老屋这边了,您等下给舅舅去个电话帮我解释一下吧。”

   “那好,你一个人住在那边照顾好自己。”女人原本想再唠叨几句,可自己对这孩子是再了解不过了,纵是他极力克制,也能感受到对方语气中的不耐烦,甚至能想象到他此刻微微蹙起的眉头和下垂的眼角,便只淡淡地叮嘱了一句。“你什么时候飞北京?你爸爸这周末生日,一家人热闹热闹。”

   “后天吧。明天还有一点事情要办。”

   跟妈妈道完晚安后,白敬亭暗暗松了一口气,又摸索着点起一支烟。

   他自以为已经将那个人相关的一切都理成了线团,标好日期妥帖地封存在17岁的夏天的抽屉里,却没料想时隔五年再听到孙老师提起那个人的瞬间,抽屉的精巧繁复的锁,连同他心上那层伪装的硬壳,都被轻而易举地砸开。两个人在一起的点滴记忆像疯长的水草在头脑中蔓延扩展,吞噬着白敬亭的冷静自持。接电话时强打的精神、硬攒的气力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白敬亭感觉整个人都软绵绵的,索性瘫坐在地板上,缓缓地吐出一个又一个烟圈。

   老屋的位置僻静,靠近窗户也只依稀听到远处小贩的叫卖声和小孩子的打闹声。月光透过窗棂照在白敬亭赤裸的脚踝上,他盯着月色下自己白莹莹的皮肤上那节红绳,内心却在思忖,第一次见那个人的那晚,可是也有月亮?

   回忆时而模糊,时而又无比锋利。白敬亭甚至想不起老校区的教学楼的排布,记不清当时大家最爱模仿的英语老师的腔调,却记得与那个人初识的那个夏日的轻柔的晚风,记得自己白色蓝条纹的鞋子上有不小心溅上的三个恼人的泥点,记得站在全班同学的面前自我介绍时的因紧张而微微发颤的声音:

   “白敬亭。请多指教!”

   他还记得孙老师说完“小白,你先去最后一排跟大勋一起坐”后,在一摞书后面埋着的那个毛茸茸的脑袋突然抬起,两只弯弯的眼睛笑成一条缝儿,呲着大白牙笑着看向自己;也记得晚自习开始后,刚刚打开课本准备预习的时候,被人用手肘轻轻怼了一下,那人像是看准了自己的疑惑,指了指桌角上的字条:

   “魏大勋。请多指教!”

   白敬亭将揉皱的纸团展平,发现一张32开的纸上只有一行歪歪扭扭的小字。正想吐槽这个新同桌实在是浪费纸张,突然福至心灵,把纸翻了过来:

   “哈哈哈我就知道你一定会把纸翻过来的!小白(感觉这么叫很亲切,没有得到你的允许就这么叫了哇,我觉得你不会生气的),你刚刚的自我介绍好酷啊,所以我偷偷地借用了一下!嘿嘿嘿,我是你的新同桌魏大勋,他们都叫我大勋,你也可以这么叫!嗯还有,我有一点胖,如果挤着你了你就告诉我,不用不好意思!”

   白敬亭看着那人最后画得歪歪扭扭的爱心,暗诽这种套路真是老啊,大概是没少给女孩子写过情书,不过这么话痨,大概没有哪个女孩子会喜欢的吧。突然感受到旁边的目光,白敬亭抬起头,发现对方果然正单手托腮望向自己,于是点点头示意,又像是想起了什么,心虚地补出了几丝笑容;魏大勋回了一个更大的笑容,小小的梨涡盛满了月光。

   “这个人倒是不讨人厌的。”白敬亭心里暗暗地想。

   白敬亭生得好看,手脚颀长、清清爽爽的邻家男孩,任谁经过他身边,总也是想要多看两眼;可偏偏他性子慢热,特别是一双清冷的眸子,散发着生人勿近的气场,让那些想要搭讪的小姑娘们望而却步。所以到新班级之后,一段时间内白敬亭总是独来独往,倒也乐得清闲。

   至于旁边的那个人,除了上课之外大部分时间都不在座位上。

   “大勋哥,帮我搬个作业呗!”

   “大勋大勋,我拉肚子帮我擦个黑板!”

   “魏大勋拿球,2号球场走起嘞!”

   “大勋……”

   那人的人缘似乎很好,大家总是喜欢找他帮忙。听到“召唤”后,他通常是扯着大嗓门应一句“好嘞”,然后乐呵呵地从座位上起身做事,也没见他有过不耐烦。偶尔课间不出去,他也总是小心翼翼地靠着窗户一侧,生怕挤着旁边的白敬亭。其实他一点都不胖,183的个子165斤,只是脸稍微圆了一点而已,却天天把自己胖挂在嘴边。“唉,这些青春期的少年。”白敬亭忍不住叹气,像极了巷口抱着保温杯端坐的老大爷。

   这天下午突然下雨,课间操改成了自由活动。魏大勋似乎前一晚睡得不好,下课之后就蜷在桌角一侧补觉,白敬亭也没出去,只怔怔地盯着窗外,静坐听雨。

   “冰激凌,排骨串,麻辣烫……”白敬亭听见那人小声嘟囔着什么,以为是在跟自己说话,便把头探了过去。凑近了看,那人双眼还紧闭着,居然是在梦中报菜名!许是梦中吃到了心仪的食物,那个小小的梨涡又悄悄地浮了上来,白敬亭一时恶趣味爆发,忍不住上手戳了戳。

   “别跟我抢!”睡梦中的魏大勋下意识地抓住了那只作乱的手,就要往嘴塞。眼看自己的手就要被那人当鸡爪咬到,白敬亭使劲儿挣脱,却无奈姿势别扭,力气又不如身边的这位吃货,只好用另一只手扯着那人的耳朵,大声地喊了一声“魏!大!勋!”

   那人原本睡得正香甜,被白敬亭吓了一激灵后猛地站了起来,扯得白敬亭一个重心不稳,整个人便挂在了魏大勋的身上。“苍了天了!”白敬亭倘若预见到那人被吓醒之后是这个反应,宁愿牺牲一只手让他且啃去吧。不!自己当初压根就不该好奇地去戳他的梨涡!

   白敬亭在这边懊恼着,另一边魏大勋还处于大脑当机的状态,只觉得有一股好闻的牛奶味儿往鼻子里钻,循着味道的源头往下一瞥,便瞧见了白敬亭那幽怨的眼神,强烈的求生意识让他瞬间清醒过来:

   “对不起小白,我真不是故意的,我也不知道是咋回事,我就记着自己睡着了,醒来就这样了,我妈说我没有梦游的情况啊,对不起对不起!”魏大勋赶紧结结巴巴地一边解释、一边道歉。

   白敬亭看到那人的紧张劲儿,气早就消了大半;更何况本来就是自己扰人清梦,便学着对方的东北腔,笑着说道:“大哥,咱能先把手撒开吗?”

   魏大勋这才意识到小白的手在自己的手里,脸“腾地”一下就红了,忙不迭松开了手。白敬亭活动了一下僵掉的手腕,不知是因为皮肤太嫩,还是那人的力气太大,被魏大勋抓过的地方已经泛红,红白对比格外显眼。

   “这……这我……小白,哥真不是要占你便宜,我也不知道咋回事,哥错了,要不然你打……?”前一秒还红着脸慌里慌张忙着解释的大勋,后一秒看到小白的手腕后,又把那只手捧了回来,一本正经地朝着泛红的地方吹气。“我妈说了,这样痛痛就飞走了。”

   “行了行了,京城小爷哪有那么矫情,快上课了找课本吧。”白敬亭把手抽了回来,白皙的耳朵尖儿却不经意添了几抹红晕。“还有,我听到你说梦话了,你想不想知道你说了啥?”

   “啥?我还说了梦话?”魏大勋真想时间倒流把昨晚熬夜打游戏的自己拖到床上胖揍一顿,今天真是丢人丢到家了。不过小白看起来心情还不错,魏大勋便又换上了平日那副嬉皮笑脸的模样,还腆着一张大脸撒了个娇:“你告诉我呗,小白?白~白~”

   “去去去,别叫白白,我受不了!”白敬亭扔了个大白眼过去,“真想知道?晚上请我吃糖葫芦呗!”

   “多大点事儿,放学后小吃街约起哈!谁不去谁小狗!”

   讲台上孙老师正带着大家分析文言文中的通假字,讲台下魏大勋双手撑着课本,眼神却不住地瞟向旁边认真做笔记的白敬亭。

   跟小白同桌快三个星期了,不算今天下午的“闹剧”,说过的话加起来也不超过十句。明明长得白白净净,像个糯米团子,却总是一副扑克脸,简直是座活脱脱的人体冰山。不过……这座小冰山今天下午好像融化了一点呢。想到小白刚刚拿梦话要挟自己时得意的小模样,魏大勋觉得整颗心都柔软了,恨不得向全世界宣布:“我同桌全天下第一可爱!不接受任何反驳!”

   “大哥你能不能别傻笑了,都挂相了,小心孙老师叫你回答问题。”

   魏大勋打开白白扔过来的小纸团,看到上面画的白敬亭同款白眼,恨不得发出杠铃般的笑声,又想到对方的提醒,逼着自己收了收咧到耳根的嘴角,憋笑憋得难受。

   “白白,你笑起来特好看,为啥平时总是那么高冷?”

   白敬亭拿到纸条后脸红了又白,洋洋洒洒地写上了一行字扔了回去:“高冷?可能那天我忘了戴隐形眼镜。”

   终于熬到了下课铃响,魏大勋从椅子上蹦起来,一股脑地将桌子上的书和卷子塞进书包,白敬亭则是慢条斯理,按照课代表在黑板上写下的作业,思考着周末需要带哪些东西回家。

   “大勋麻辣烫约不约,走起啊!”

   “不去不去,哥哥我正在减肥呢。”

   大勋拒绝了往常一起回家的小哥们的邀请,一边倚着墙哼歌,一边等白敬亭收拾书包。

   “你要不要给家里打个电话,告诉你爸妈今天回得稍晚些?”

   “不用。”白敬亭没想到魏大勋想得如此周全,抬头看对方讶异的表情,又补充道:“我爸妈都在国外,家里只有小阿姨在,估计她也要加班。”

   “行了行了,干嘛用那种表情看我,他们只是临时借调过去一段时间,要不然我也不会转学过来。我收拾好了,快走吧!”白敬亭受不了魏大勋饱含关爱的眼神,赶忙扯着他离开了教室。

   “小白,你要吃什么口味的啊?”魏大勋站在柜台前扭头问白敬亭。

   九月末想吃糖葫芦串,只能到店里去买;除非等到那街道两侧的悬铃木的叶子掉光、凛冽的北风一吹,走街串巷举着稻草棒吆喝的老爷爷们才会出现。

   “糯米的吧,一口下去咯嘣咯嘣,再一口下去软软糯糯,那感觉棒呆了!”

   “真是个长不大的小孩”,魏大勋宠溺地看着白敬亭望向糖葫芦的亮晶晶的眼睛,转身对店主说:“一根糯米的。”

   “诺,这条街上最好吃的糯米糖葫芦,该告诉我梦话说了啥了吧!”魏大勋笑着把糖葫芦递到对方面前。其实他对梦话说什么并不太在乎,只是觉得这个弟弟平日里太安静,能逗着对方多说几句话也好。

   “一根?你不吃吗?”白敬亭盯着魏大勋的手。就是这双骨节分明的手,把自己的手腕捏得生疼,又扯得自己一个趔趄扑到他怀里。

   “减肥减肥,太甜的不敢吃。”魏大勋把糖葫芦塞到白敬亭的手里,半搂半推搡地拽着对方往前走。“边走边吃,那边还有别的好吃的,今天大勋哥请客。”

   “大勋,你是不是看上哪家的姑娘了?你也不胖啊,减哪门子肥啊!”小白转过身朝魏大勋挤眉弄眼,不动声色地摆脱了对方搭在自己肩上的手。

   “嘿!你这小子怎么也开起哥哥的玩笑来了!”魏大勋佯怒要打白敬亭的屁股,小白撒腿就跑,没跑几步魏大勋就停了下来,朝着对方喊道:“慢点慢点,别扎着自己,逗你玩的。”

   “走,哥哥带你去个地方!”

   “啧,这居然还有一个湖!”白敬亭忍不住惊叹,“从这还能看到学校的旗杆呢!”

   “傻孩子,这水体面积最多算个小池塘。”魏大勋倚着不远处的一棵悬铃木,雨后的阳光透过树叶斑驳地洒在他的脸上,让他眉眼间都多了几分温柔。

   “过来坐!”魏大勋招呼白敬亭,说罢,从书包里掏出两本书,又把自己的校服外套铺在了地上。

   “我要是你妈,肯定得被你气死。”白敬亭笑着指了指地上的校服外套,倒也毫不客气,一屁股坐了下去。

   魏大勋咧了咧嘴,算是表示了认同。“以前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一个人偷偷地溜到这里来。”他盯着头顶上前方的悬铃木的一颗果实,眼睛微微地眯了起来,仿佛要把暮色收尽眼底。“以前,还是个大胖子的时候。”

   魏大勋笑得时候像只傻乎乎的金毛,可不笑的时候,周遭都涌动着忧郁的气质,比如此刻。白敬亭有点害怕,倒不是害怕他突然变态,而是担心对方会讲出一段怎样心酸的往事,而自己最不擅长的就是安慰人。心里正打着鼓,眼前突然探过来一只毛茸茸的脑袋:

   “白白,你猜我最胖的时候多少斤?”

   “200斤?”白敬亭试探着报出了一个数字。

   “噗哈哈哈说少了,226斤!”又怕小白不信似的,魏大勋补充道:“因为就在226斤的时候我决定我要减肥,所以记得特别的清楚。”

   看对方又恢复到笑嘻嘻的模样,白敬亭暗暗地松了一口气,在脑袋里想象226斤的魏大勋,忍不住抱住膝盖,“噗嗤”一声笑了出来,拖着软软地声音回应:“那个时候的你抱起来肯定特别舒服哇!”笑得正开心,一抬头,却意外落入到一个怀抱之中。

   “哥哥现在抱起来也很舒服哇!”魏大勋伸出双臂把白敬亭抱在怀里,又贱贱地揉了揉对方头上的短毛。

   “魏!大!勋!什么毛病啊你,动不动就动手动脚!”白敬亭一边甩掉那人的手臂,一边抱怨道。那股好闻的柠檬草洗发水味儿直往白敬亭的鼻子里钻,还好晚风轻柔,纾解了他红掉的耳尖烫人的温度。

   “你不是问我问什么减肥嘛?其实哥哥是看上了……”

   “看上了谁?”白敬亭直勾勾地盯着那人的嘴角,生怕漏掉从那里蹦出来的答案。

   “看上了娱乐圈的一众小花小生!”魏大勋挤眉弄眼地地样子特别滑稽,惹得白敬亭想笑。

   “白白,我小的时候是个小胖子,但是我一直有个梦想,希望长大后……”

   “长大后变成个大胖子。”补刀白突然上线。

   “这你都知道!我家白白怎么这么机智!”看着旁边的人说完之后又笑成一个团子,魏大勋也顺着他胡说。

   “好了好了,我不接茬了,你快讲你那个时候的梦想是什么?”

   “你真想听啊?”

   “放屁,不然我跟你来这鬼地方干啥!”

   太阳已经没山,天空中只残存着一点微光,白敬亭佯怒的脸上仿佛也笼着一层柔和的暮色,魏大勋觉得有一根轻柔的芦苇掉进他的心里,撩得他痒痒的。

   “我小的时候是个小胖子,可我一直梦想着有一天能够成为一名演员。他们总笑我,说我的体型最多只能做特型演员。我能理解他们的嘲笑,当年我确实太胖了。”魏大勋提及往事的时候,还挂着笑,可眉眼间还晕着几分掩饰不了的郁郁。

   大概是没少听了善意或者恶意的调侃吧。白敬亭突然就懂了对方第一次见面时递给他的纸条,也明白了他为什么习惯蜷在书桌的一侧,生怕挤着自己。

   “可是我人生的剧本就是不是这么写的,我不想在28岁、38岁的时候还是一个幻想做演员的大胖子,所以当我看到秤上的226的时候,下定决心想要减肥,我要做演员魏大勋,要成为一名像孙红雷那样的优秀的演员。”

   “最开始的那几个月真难受啊,白白。”魏大勋重温那段日子的回忆时,不经意间蹙起的眉和眼中氤氲的水汽,全都落入了白敬亭的眼中。“每天绕着操场跑圈的时候,我心里想,把这辈子之前没跑过的步都补上的时候,我就能瘦下来了吧。运动还好,最难过的还是节食,每天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只敢喝一点开水,总是盼着快点睡着、睡着了就不会感觉饿了。”

   “我爸总是扯着大嗓门训斥我,告诉我要踏踏实实的过日子,不要做什么狗屁演员。我知道他这是心疼我,他一直希望我毕业之后去接他的生意,可是白白,在这件事上我不想让步。他的东西是他的,我创造的角色是属于我自己的。我这个人挺怂的,长这么大还从来没有这么想要坚持一件事。”

   “你见到我时,我已经减掉了60多斤,可节食、跑步,一点都不敢放松。易胖体质的痛哇,你们这些小瘦子不懂!”魏大勋装出一副受伤的样子,可怜巴巴地盯着小白,拳头轻轻地落到他的胳膊上。“你知道吗,哥哥我早上五点就起来游泳了,早饭吃了点面包,中午胡乱对付了一顿又去打篮球,肚子早就咕噜咕噜叫了。”

   白敬亭想起了大勋下午说的梦话,觉得这一切都说得通了。“冰激凌,排骨串,麻辣烫……”

   “白白,你说啥?”一旁歪着脑袋静静听自己讲话的小少年突然开口,魏大勋却没有听清,催促着对方再重复一遍。

   “某人今天下午睡觉的时候哇,一直在嘟囔着‘ 冰激凌,排骨串,麻辣烫……’,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白敬亭一时戏精附体,模仿魏大勋说梦话的神情,到后面却又忍不住笑出声。

   “嘿你这个小畜生!怎么又拿你哥哥开涮!”魏大勋恼羞成怒,站起来就要打白敬亭,可小白反应快,趁魏大勋放下书包的空当儿,撒腿就跑。魏大勋终究是跑过马拉松的人,无论是爆发力还是耐力,都远胜过小白,所以也不难推测这场追赶的结果。

   “跑得倒还挺快,不过还是逃不过哥哥的手掌心。”魏大勋得意地看着自己怀里的少年,气喘吁吁地说道。

   白敬亭倒也没反驳,转身走到池塘边。天色已经彻底暗了下来,水面倒映着几颗星星,四下安静,甚至能听到彼此剧烈运动之后的心跳声。他突然举起双手,冲着远方不管不顾地大喊:“娱乐圈需要演员魏大勋!”

   魏大勋的惊诧只在脸上停留了一秒钟,便又挂上了笑,也学着白敬亭的动作,大喊:“娱乐圈需要演员魏大勋!”

   “魏大勋最棒!”

   “魏大勋最棒!”

   两个人喊完了之后相对着大笑,魏大勋装作笑得肚子痛,趁着弯腰悄悄地抹去了眼角的眼泪。那一刻,白敬亭觉得有一块橡皮帮他擦掉了多余背景,他和魏大勋之间的空白,有一百个小人手拉手在跳舞。

   “天色不早了,我送你回家吧。”魏大勋捡起地上的校服,抖了抖土,又把几本书塞回了书包。

   “走吧!”白敬亭慵懒地伸伸懒腰,然后把手揣进裤兜走在前面。魏大勋觉得伸懒腰的白敬亭像极了自家里养得那只小白,不过他不准备冒着生命危险告诉对方这个消息。

   “想啥呢您嘞,快走哇!”回头看那个大傻子还杵在那里发呆,白敬亭忍不住催他快点。

   “白白,我给你唱首歌吧!”迈开大步的魏大勋跟上了小白,也不等对方回答,便兀自唱了起来:

   “我喜欢站在未完工的两广路上喊你的名字

   除你之外我对眼前的这座城市一无所知

   我热爱你的心灵就像那个下午的阳光

   我喜欢走你走过的楼梯  由下到上”

   想到那个夜晚,白敬亭跟着记忆中的大勋的声音轻轻地哼唱起来:“那个夏天在我记忆里犹如一幅空白的画,你送我的橡皮在我送你的白纸上轻轻涂擦……”可只唱了两句,便摇摇头停下了,这歌也是单曲循环过无数遍的,可这么多年了,到底还是唱不出那人的感觉。他是天赐的一副好嗓子,华丽得像一匹绸缎,那晚深情清唱民谣的时候,浑厚的声音偏带了几分喑哑,仿佛渗出了内心深处的忧郁,每一句都敲在白敬亭的心上,一下,又一下。

   或许是那晚的魏民谣的过于迷人,所以当班长扯着魏大勋讨论元旦晚会节目,那人自告奋勇地要唱一首民谣的时候,白敬亭存了一点私心,给他泼了一盆冷水:“大哥,你可拉倒吧,平时给我唱也就算了,照顾一下身边这帮可爱的同学们的心脏好不好!”可看到对面的人瘪瘪嘴,一副委屈的模样的时候,又忍不住安慰:“要不然咱俩来个四手联弹?”

   那段时间两个人在大课间的时候总是跑到琴房练琴,或者打着练琴的幌子跑去偷懒,魏大勋总是能把琐碎的小事讲得妙趣横生,笑得小白原地转圈;白敬亭偶尔也会淡淡地讲一点在北京读书时候的故事,大勋就在一旁托腮静静地听着。

   “魏大勋,你昨晚又打游戏啦?你丫的怎么不长记性呢?”白敬亭看着魏大勋的眼睛又红又肿,俩黑眼圈都可以找熊猫认亲了。

   “诶白白,可别说了,我这心里老难受了。”魏大勋边说着边叉着腿坐在了长凳上。

   看着魏大勋悲痛的模样,白敬亭的心忽地悬了起来,赶忙问怎么了。

   “我和我妈昨天晚上打死了一只老鼠。”

   “然后呢?”

   “没有然后了。”

   “大哥,你耍我呢吧?打死一只老鼠您至于这么悲痛吗?”

   “不是白白你听我说,刚开始我也觉得没什么,可我躺在床上我就想,你说那只老鼠出来没准是为了喂自己的孩子,你说我要是只老鼠,我活着就为了一口饭吃,结果出门就被人打死了,我难受不难受?我是不是太残忍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魏大勋你好有毒啊!”白敬亭听完那人一本正经地解释昨晚为啥没睡好,忍了好久的笑终于爆发了,原地蹦了三圈后又趴在那个人的身上抹眼泪。

   想到这儿,白敬亭的嘴角逸出了几抹苦笑,“连打死一只老鼠都会愧疚的人,扔下我一个人的时候,怎么就不会心痛呢。”

   到底是九月末的天了,这会儿到了半夜,从窗户吹进来的风凉飕飕的,穿着短袖坐在地板上的白敬亭忍不住打了个寒噤。想要拿件薄外套,却又赖床似的懒懒地不愿起身,只是盯着沙发掉皮的地方出神。

   魏大勋啊,你的心是什么材料做的?

   你知不知道我的心,就像那破旧的老沙发一样,你在那里呆得太久,那块叫做魏大勋的凹痕永远地留下了。我曾多留恋你的温度,你却不愿收下我这颗畸形的心。

   那个三月究竟发生了什么,白敬亭始终没有、也不想弄清楚,现在回想只觉得一阵恍惚。

   只隐约地记着某天快放学的时候,魏大勋拉住了他,异常严肃地说了句“接下来不管发生什么都不要影响我们的关系好不好,等我找个时间好好跟你解释。”白敬亭听到他这句没头没尾的话也没放在心上,随意地回了一句“魏大勋你丫抽什么风啊!”,也没管身后人的表情,拎上书包便出去了。等他吃完饭回到教室,进门就发现自己旁边的桌子上的书整整齐齐,大吃一惊,心想魏大勋这傻蛋终于肯收拾他那堆垃圾了,走进一看,却发现椅子上挂的书包不是他熟悉的那个。白敬亭正懵着,一个戴眼镜的男生拎着水杯走了进来,向他打了个招呼:

   “白敬亭,你回来了?咱俩要当同桌了。”

   “不是,这,魏大勋呢?”虽然已经来到新班级大半年,白敬亭对眼前的这个男生也只是眼熟,叫不上对方的名字,当下着急也顾不得礼貌不礼貌,没问对方的名字,只顾着问魏大勋去哪儿了。

   “喏,他换到学霸的旁边去了。”眼镜男指了指教室另一侧的一个座位。果然,那人的那堆垃圾都堆在座位,人却不见踪影,大概是匆忙换完座位后赶去吃饭了。

   “不是为啥啊?同桌当的好好的,为啥突然换座位?”白敬亭依旧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将问题甩给眼镜男。

   “小白,你是真不知道还是假不知道啊?”现在想想,眼镜男当时那副将信将疑、探寻秘密、传播八卦的表情,可真是猥琐;用十足肯定的语气说出自己的推测,与不爱的人说我爱你一样,都是一种犯罪。眼镜男突然压低声音,“你没听到你跟他的那些风言风语嘛?大勋怕是想要避嫌吧。”

   “避嫌”两个字传到耳朵里时,白敬亭只觉得脑袋“轰”地一声,也不顾眼镜男后来又说了什么,兀自趴在桌子上。

   “我跟你说啊,二班的篮球打得……”

   直到熟悉的声音从教室门口传来,白敬亭才抬起头来。魏大勋和学霸一前一后走了进来,白敬亭的目光锁定在那人的身上,可他神色如常,灿烂的笑容还挂在脸上,甚至看不出有任何的情绪波动。

   “你没有什么想跟我说的吗?”看到魏大勋向自己走来,白敬亭还趴在桌子上,盯着对方球鞋上的泥点。

   “白白,刚刚搬东西的时候太匆忙,不小心把你的笔记本带走了,还给你。”半晌,见白敬亭没有反应,魏大勋把笔记本放在了桌子上,转身离开。

   “好好好,魏大勋,你够狠。避嫌是嘛?小爷我特么地才不想理你呢!”白敬亭心里暗暗地咒骂那人,一滴眼泪却不受控制地掉在笔记本上,晕花了封面上的名字。

   熬完了三个小时的晚自习,白敬亭没心情收拾书桌,只把没写完的卷子胡乱地塞到书包里,瞥了一眼教室另一侧还在收拾东西的魏大勋,飞速离开。

   学校离白敬亭住的地方不远,但巷子里有一段路没有路灯。最开始是小阿姨每天晚上站在巷子口等白敬亭,后来聊天的时候魏大勋知道了这件事,便主动请缨每天送白敬亭回家。眼下白敬亭只顾着生气,走到了巷子口才想起了这档子事,只好大声唱着歌给自己壮胆,硬着头皮跑了回去。

   “敬亭回来了。”小阿姨接过了白敬亭的书包,又从鞋柜里给他拿出了拖鞋。“今天你妈妈给我打电话来着。”

   “妈妈?她说什么?”白敬亭觉得很累,换了拖鞋原本想直接回卧室,听到小阿姨的话,脚步顿在了客厅,索性瘫在沙发上,认真地揪着老沙发的碎皮。

   “你爸爸妈妈下个礼拜就回国了,她让我问问你,是想在这边读完高二,还是四月份就转回原来的学校?”小阿姨边削苹果边望向白敬亭。

   这么快!从转学的那天起,白敬亭知道自己还会再转回原来的学校,可是没想到这一天来的这么早,又偏偏在这个节骨眼儿上。脑袋里浮现出魏大勋那张傻乎乎的脸,白敬亭犹豫了,慢吞吞地回答道:“我再考虑考虑吧!”

   “嗯,你爸妈也是想尊重你的意见,看你怎么想,你再琢磨琢磨。”

第二天上学的时候,白敬亭原本想趁课间把魏大勋叫出来,跟他商量一下转学的事情,可是每次瞥向那边的时候,他不是在认真地向学霸求教数学题,就是和前后桌打闹。白敬亭暗诽道:“平时作业都是抄我的,丫的现在装什么学霸”,心里却一戳一戳的疼。

   他在等他的解释,可是很明显,他却在躲他。

   白敬亭寒假读《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读到“人们还很年轻的时候,生命的乐章刚刚开始,他们可以一起谱写它,互相交换动机”的时候,第一时间想起了同桌的他。大半年的相处,使他们俩共同拥有了很多东西——许多时间,许多感情,许多话语和许多沉默,许多犹豫和许多判断,许多信守和许多达观,许多愉悦和许多单调。可魏大勋却是要将这些东西从白敬亭的生活中剥离出去,在他的肌体上留下一道道血淋淋的伤痕。他突然冷淡下来的态度,就像一把短剑,刀刃锋利却只能伤害身边亲密的人,比如,白敬亭。

   可是自己也不能怪他,更不能站出去大声地对抗那些谣言。

   因为自己,确实是喜欢他的啊。

   “结束了。 

   画个句号。 

   像一滴泪。 

   握你的手,最后握你的手 

   再松开,一松手,就是——千 里 ”

   两天后白敬亭在机场候机的时候,突然就想起了海桑的这首诗。不同的是,他走得匆忙,连那人的手都没有握到,便要相隔千里。

   白敬亭想再拿一根烟出来,却发现烟盒已经空了。

   他本不是个有烟瘾的人,只是今晚想起的这些事情实在压抑,只能借烟消愁。那年离开的时候,白敬亭连课本都没有带走,只怕睹物思人;只有生日那天魏大勋给自己录的一首歌的音频,还在自己的手机的私密文件夹里,手机换了一个又一个,始终舍不得删。就在他以为自己已经忘了那人的时候,孙老师提起的“魏大勋”这三个字,撬开了他心上的锁,那些回忆还是裹挟着欢笑泪水都一起涌向自己,不受控制。

   白敬亭绝望地想,自己心里的那个凹痕,怕是再也恢复不了。他只能带着这颗畸形的心,继续生活下去。

   “ 人的一生中有一个字 

   是冷,是彻骨的冷 

   所以我会在星稀的冬夜 

   点一堆火,慢慢想你 ”

   ——海桑《我是你流浪过的一个地方》

===============我是BE和HE的分割线,想看HE请继续===============

   夜色愈深,寒气更重了。白敬亭连打了两个喷嚏后,决定投降,起身去拿外套,却不小心碰掉了衣服下面的两个笔记本,这才想起还有这档事。孙老师提到魏大勋之后,自己整个人神情恍惚的,离开的时候孙老师把本子递给自己,自己也就收下了。

   套上外套之后整个世界都温暖了。白敬亭起身把灯开着,又带上了眼镜,待看清两个笔记本的封面后,瞬间红了眼眶:一本是自己的周记本,当年伤春悲秋的那点小情绪都记录在上面。那时走得匆忙,什么都没带走,可没想到孙老师还替自己守护着少年心事。

   另一本则是魏大勋的。“记得你跟那孩子当年关系好得不得了,你转学之后他难受了好一阵子。喏,他都写在了周记上。毕业的时候,其他人的周记都被带走了,只剩下你们两个的,一直在我抽屉里收着。”

   “大概今晚是睡不成了”,白敬亭心里想着,打开了魏大勋的周记。


20XX年9月5日

   真是太无聊了。假期!破假期!肥也没减下去,但是我还要坚持锻炼!我老师说的对“万瘦饿为先”。我要记住这点,别一饿就想吃!多锻炼多运动其实我还是不错的!声乐老师说的底子不错,如果当个声乐老师以后会很轻松,可我还是喜欢表演。真的很热爱!现在每天活的很充实!

   很舒服,舒服舒服舒服!表演要加油,不要老笑场!新学期要好好加油!


20XX年9月10日

   上高二了,感觉还是学表演好。去年没打算学,今年学就要学出彩来!我想去参加雪碧我型我show去,但大比赛嘛,我毕竟得先准备好。听说XX省有个XX之星比赛,等下赛季一定要去,当前就努力减肥了!向160斤目标前进!

   还有还有,这周班上新转来了一个北京的同学,作为一个男生我都觉得他长得太帅了,而且小伙子很有个性,自我介绍酷酷的!听到孙老师说让他跟我同桌的时候,我觉得没有同桌的一年真的是太值了!他叫白敬亭,我想叫他小白,因为我家的猫也叫小白,感觉特别亲切。我主动跟他做了自我介绍,我想做个好同桌,他还冲我笑来着,我的妈呀他笑起来可真好看!


20XX年9月20日

   看来我要为下一期的减肥开始做计划了..现在估计170,下一期要减到150!每天晚上不要吃饭!切记!形体驼背一定要记得! 

   不断的谦虚,不断的努力,不断的忍耐!我提醒自己如果不努力学习,我就会一无所有,就会被抛弃!t

   我的新同桌好像很高冷,大概是传说中的冰山男神?看到好几个女生想要凑过来跟他说话,都被他的眼神杀退了。什么时候我也可以像他一样活的高深一点?小白不笑的时候确实很帅,不过我更喜欢他笑的时候,奶萌奶萌的,就像一个没长大的小孩。


20XX年9月28日

   今天我丢人了,而且是在我最崇拜、最喜欢、最疼爱的小白弟弟面前。今天运动量有点大,饿得受不了,下午课间操的时候就开始睡觉,我也不知道发生了啥,醒来的时候就发现小白挂在我身上,我一下子就想到了隔壁傻韵的个性签名,什么“不想撞南墙,只想撞先生的胸膛”,我的天哪,实在是太羞耻了,而且我还抓了小白的手?好在小白没有生气,还用我的梦话来“要挟”我。之前觉得这个弟弟有点高冷,接触了之后才觉得还是挺善良,而且还很有趣。

   晚上请小白吃了糖葫芦,因为要跟他解释我减肥的事情,还带了他去我的秘密基地,跟他讲了我的梦想。他不但没有嘲笑我,还鼓励我,他不会就是上天派给我的小天使吧!为了感谢他,回去的路上,我给他唱了我很喜欢的一首民谣,他好像还挺喜欢听我唱歌的,有机会再唱给他听。

   小白真的太好了,我要好好对他,就像对亲弟弟一样守护他。


20XX年10月15日

   今天是小白的生日,我才知道,实在是太晚了。也不知道他喜欢什么,后来突然想到可以给他录一首歌,就给他唱了一首很喜欢的朴树的歌,叫做《且听风吟》。希望小白能喜欢!明年的礼物我一定要提前一个礼拜,不!提前一个月准备!

   5555本来快160了,怎么突然又回来了?165斤天大的打击呀!一定要到150,我要改变命运! 娱乐圈需要我!(嗯,小白告诉我的,娱乐圈需要演员魏大勋!)


20XX年10月24日

   哈哈哈哈今天我和白白的关系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我已经成为护花使者了。其实事情是这样的,聊天的时候白白提到了他家巷子前有一段路没有灯,他还很怕黑,所以每次都是他小阿姨晚上等他,然后我告诉他我家就在他家附近,可以晚上送他回家,小白居然答应了。真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小白不怕了,阿姨不用等着了,我可以多跟他呆一会,而且我还可以多走一点路,减肥!嗯,我撒了一个谎,我家跟他家还是挺远的,不过妈妈说有的时候可以说一两个善意的谎言。

   每天都无比期待放学的时候呢!


20XX年11月1日

   今天才发现地瓜真好吃!(本来决定晚上不吃的结果又吃了一个大地瓜) 肚子吃撑了,有点受不了了,但地瓜的美味还一直挂在嘴边!以后早餐跟午餐都改地瓜了!有机会的话,也要请小白吃地瓜,他太瘦了,看他觉得很心疼。

   5555最近发现自己的孩子气,有时候会让自己变的不太冷静,不谦虚的毛病一定要改 !


20XX年11月14日

   原来钢琴那么好玩,钢琴给我带来的音觉冲击是一般乐器无法给予的!

   哈哈最近在苦练钢琴,我喜欢唱歌,我喜欢音乐,我想出自己的歌曲!唱自己的歌,可惜没机会哎!

   都这么大了,今天我才发现原来全天下的父爱和母爱给予我们的力量都是坚不可摧的,虽然他们只是普通的上班一族,他们并不是社会上的佼佼者,可我爱他们。

   今天看到一个小孩问爸爸要玩具玩,父亲可能是个农民工人之类的,我一开始对那个人印象不太好。(没有直接接触,只凭借着我的感觉,我是不是以貌取人了?)我心想。一定是像我妈妈说的那样从小不好好学习,然后今天却有如此下场。过了一会,孩子还是很坚定的要玩具,哭了起来!起初爸爸还哄,后来爸爸可能生气了,丢下孩子,孩子拽着爸爸的腿。说爸爸我要(小时候我貌似跟我爷爷也用过这招)爸爸看了看那个玩具,(这时候我想这个玩具大概要50块钱),说你真的想要?孩子说 是。父亲看了看孩子又看了看玩具(那种眼神是我这辈子都无法忘记的)犹豫了一下 掏出钱来买了。 但是我惊讶了!跟我想的不太一样!看着孩子的笑,我被感动了。想想自己小时候父亲也可能是这样的,虽然他们都不是社会上的佼佼者,可在我的心中他们永远都是每个孩子心里不可缺少的父亲形象。那50块可能对于他的家庭来说很重要,可父亲依然为了孩子开心给孩子买了。

   回想从小到大,我有很多地方不理解我的父亲,跟他吵架,跟他翻脸,甚至离家出走,那个时候父亲该多么伤心啊!

   所以请大家以后在与家人不快的时候想想,想想这些我们还有什么可抱怨的呢?我爱我的爸爸!!!!!!!!!!


20XX年11月20日

   我跟小白说了我正在练钢琴的事情,他对我表示了支持,而且我才知道,小白的钢琴已经过了十级。小白平时总是不争不抢的样子,可是什么都会,什么都能做好,真的是太棒了!我要向他学习!最近我老是在爸爸妈妈面前夸小白,搞得我妈妈都非常想要认识他了!哈哈哈我知道,妈妈见到小白之后一定也会开心的!

   小白最近跟同学们的关系稍微好了点,之前我还挺担心他融入不了的,可能他只是有点慢热,跟大家熟悉了就好了。今天班里的XXX叫他白白,我有点生气,我告诉他那是我的白白,你只能叫白敬亭。


20XX年12月2日

   班长今天问我元旦晚会上能不能表演一个节目,我原本想要唱一首民谣,然后再怂恿一下小白来首rap。我是最近才知道小白很喜欢rap的。他的生活挺简单的,就一个傻孩子,能让他吃上火锅、穿球鞋、唱rap,偶尔再投喂一根糯米糖葫芦,他就没有什么烦恼。他开心的时候喜欢转圈,我最喜欢看他听我说完笑话之后蹦三圈的样子,感觉我的心都要化了。

   可是今天小白告诉我我唱民谣不好听,他劝我不要唱,不要吓着别人。我之前还以为他挺喜欢我唱歌的,没想到只是不好意思说不好听,好沮丧啊。可是声乐老师说我的声音还不错。诶,不过后来他建议我们可以一起四手联弹,我马上又开心了,能跟这样可爱优秀的白白小天使一起表演节目,我还有什么不知足的呢?我要好好练习!


20XX年12月14日

   今天家里闹耗子,也就那一只,可能从12楼外楼梯跑上来的,吓死我了,平时说什么虎狼之威不可怕,可见到耗子我还是吓了一大跳。后来我跟妈妈联合把它弄死了 本以为它死后我会很放心,可这时心理却难受了起来,不知道为什么,我幻想这许多童话故事,幻想着,这是一个伟大的母亲,想给自己的孩子找食物吃。又幻想我是那只耗子,活着只为了一口吃的,可最后被人打死了。我突然感觉杀死了耗子是那么的残忍,我可能就是一个永远也狠不起来的人。

   到学校的时候,白白还以为我玩游戏玩的太晚,还批评了我。后来知道是怎么回事之后,就开始笑话我。笑话就笑话吧,能让他多笑笑也好,他一笑,我也就开心的。还有,他好像还担心了我,开心!


20XX年12月21日·  

   小白今天肚子痛,我们没有练琴,不过也没有去课间操的活动场地,而是躲在琴房里偷偷说话。我想带他去校医院,可是他不肯,他说喝点热水就好了。他没带杯子,我把我的杯子给他用,不过在装水之前,我把瓶子里里外外涮了好几遍。白白说他有点冷,我就把羽绒服给他套上了,不过他太瘦了,穿上太大了。我倚着窗台,白白靠着我,怀里抱着我的大水壶,软软糯糯地声音给我讲他在北京读书时候的故事,阳光照在白白的脸上,他长得可真好看。他一定是上天派给我的小天使。


20XX年12月29日

   今晚是新年晚会,因为过两天就要放假了,所以就把晚会安排在了今天。上台之前我很紧张,小白体谅我学钢琴没有很长时间,选得曲子不是很难,我们也练了很长时间,可我还是很紧张,怕搞砸了我和他的第一次演出。今天小白穿了白衬衫,还穿了一件西装,帅得不得了。我坐在他旁边,觉得心老是在咚咚咚的跳着,我看见他的手,在两个月前,在梦中我还抓过那双修长纤细的手,能和他同台真是太幸福了。

   最后的表演结果还可以,小白中间出了一点点小错,演出结束之后他告诉我,那是因为他看到我的手,想起了那句“痛痛都飞掉了”,不小心走了神。没想到我想他的时候,他也在想我。他还告诉我,我唱民谣很好听,那天只是逗我玩的,他不希望别人听我唱民谣,那我以后就只给他一个人唱,唱很多很多。


20XX年1月10日

   今天考完了期末试,我请白白吃了火锅,我怕胖,不太敢吃,白白看样子吃得挺爽的。他的心情好像不错,跟我聊了很多。白白喜欢张国荣,喜欢詹姆斯,喜欢球鞋,不喜欢香菇。我想要把他的喜好全都记住,这样白白和我一起的每天,都能开心。


20XX年3月7日

   今天我听到了一些人在说关于我和白白的一些很难听的话。我很生气,他们怎么说我都可以,可是他们怎么可以那么说我的白白。我的拳头攥紧了,想要打过去,可是又控制住了。我说过,我不能再那么孩子气了,不能给父母闯祸了,也不能伤害我的白白。

   冷静下来之后,我不知道是该害怕,还是该庆幸。庆幸的是白白性子淡,圈子小,平日里不爱扎到人群里听这些风言风语;害怕的是如果万一他听到,我该怎么办,我该怎么保护他?

   我应该要采取点什么措施。想来想去,我最终决定去求班主任给我们调一下座位,可是我需要找一个好一点的借口。我告诉老师,我的文化课太差了,我想跟学霸在一桌,让他帮帮我搞一搞学习。这也是实话,我想考中戏,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演员,要足够强大,文化课不能太差。

   老师答应我之后,我只担心白白。莫名其妙地调换座位,他肯定会生气的,可是我不敢直接把那些风言风语转达给他,我不想让他受伤害。所以我想抽空换个委婉地方式告诉他,可暂时没有时间。在晚饭之前,我拽住了他,求他信任我,可是他好像没怎么把我的话听进去,就匆匆去吃饭了。

   在大家面前,我只能装作若无其事,天知道我给白白送笔记过去的时候多想抱抱他,或者把他叫出去跟他解释清楚,可是我不能。我宁愿他先委屈一会儿,也不愿意让他受到伤害。

   白白是那么好的男孩子,值得一个好女孩儿托付一生。我可以把我对他的这份喜欢埋在心底,一直做他的大勋哥哥,看他幸福、快乐,默默的守护他。

   放学的时候我跟在他身后,我知道他怕黑,又担心会出什么事。他大概还在气头上,压根不会想到我会跟在他身后。我看他站在巷口犹豫的样子,真像冲出去啊。可是我不能。他唱着歌给自己壮胆,听清他唱的是那首给郁结的诗的时候,我控制不住我的眼泪。歌声停了,他应该到家了,我也回去了。


20XX年3月9号

   小白昨天病恹恹的,一直趴在桌子上。我看到眼镜男试图跟他搭讪,他又回到了那副高冷的模样,我知道他不是因为没带隐形眼镜。课间的时候我尽量使自己忙起来,这样我可以少一点想他,可是眼睛还是不听话地总是往那边瞟。怎么可能控制住自己呢,他那个样子我怎么能不担心呢。我决定不拖沓了,就这个周末放学,我一定要告诉他我调座位的原因。

   今天是周六,可是小白没来上学。上课的时候我的老想回头看,被英语老师批评了几次。批评就批评吧,我的小白今天没来上学。

   快放学的时候,班主任孙老师进来了。他告诉我们,白敬亭让他向大家代为传达,非常开心与大家相处的大半年时间,他要转学回到北京了。老天跟自己开了一个好大的玩笑,我觉得我的头要爆炸了。如果可以的话,我真想抱头大哭一场。白白什么东西都没带,他是太着急了,还是伤心了呢?

   不过这样也好,回到北京,就没有人再伤害他,就没有人再传那些奇奇怪怪的谣言——是啊,谣言,他喜欢白敬亭的那一半是真,可白敬亭喜欢自己的那一半只是谣言啊。


20XX年3月15日

   新学期的目标:

   减到150斤;

   文化课提到320分以上;

   好好的学习表演课;

   不再玩电脑;

   忘掉白敬亭。


20XX年3月20日

   一切我说过的誓言好象多是废话,因为他从来都没有实现过。

   不玩电脑了,还天天玩,真贱,要玩就别说那些废话。

   还有,我把他的书收走了。


20XX年3月25日

   白白说他很喜欢海桑的诗,那今天就抄一首海桑的诗吧。我还是忍不住想他,想他现在是不是已经办理入学,是不是会对新同学臭着脸,是不是会有新的同桌照顾他。

   “我不曾爱过你 

   我只是担心你的一生 

   只是想知道你在那儿很好 

   想着你已经找到幸福 

   如果我说过爱你,请原谅我

   我只是无法忍住伤心 

   于是你终于离开 

   可你离开得已经太迟”

   ——海桑《我是你流浪过的一个地方》

======================FIN=======================


小彩蛋:

   多年后白敬亭和魏大勋一起重温魏大勋的周记:

   ——魏大勋:白白,当时我的心好痛!

   ——白敬亭:(头靠在大勋的胸膛吹气)这样痛痛就飞走啦!

评论(34)
热度(231)

© 二两肉松 | Powered by LOFTER